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ixelbread像素麵包/藝術評論/視藝/淺談純藝術 – 藝術課程不是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嗎 ?


 Pixelbread像素麵包/藝術評論/視藝/淺談純藝術 – 藝術課程不是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嗎 ?
http://www.pixelbread.hk/artreview/2020-08-02-2137

先直接了當地回應題目﹐藝術課程不是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下文開始解說。

本文的前設﹐第一是其題目的對象﹐是指藝術課程後以藝術家的身份進入藝術世界﹐非藝術相關行業進入。第二是藝術課程所指的是實踐創作為主的藝術課程。同時不會談及藝術、藝術家、藝術世界和創作等等字眼上的定義﹐亦不會談及經由非藝術課程進入藝術世界的可能。

首先﹐要了解到﹐藝術課程和藝術世界是兩種不同的空間﹐兩個空間是有關連﹐但只是有限地連接﹐試以一個有三層空間的結構﹐來作比喻藝術課程和藝術世界是處於一種怎麼的結構下。最外層的是外在世界﹐內容包括萬有﹐包含了不只藝術世界的不同世界﹐中層是藝術課程的空間﹐這個中層不是完全包圍著核心﹐只是用於這情況下解釋的中層﹐而核心層就是藝術世界的空間。上述內容﹐只是簡單地以三層作比喻﹐因為內容的指向﹐是以藝術課程與藝術世界之間的關係為對象﹐而實際上藝術課程只是其中一種和藝術世界有所連接的空間的可能﹐所以本文不會就其他空間連接作出說明或解說。
要進入藝術課程或是進入藝術世界這兩個空間﹐都有完全不同的條件﹐前者的藝術課程﹐只需報名上課﹐不論有沒有上課或完成課程﹐都已經進入藝術課程的空間。而後者的藝術世界﹐需要較複雜的條件才能進入﹐首先需要在藝術課程中﹐獲得基礎的藝術知識﹐並且透過該知識的實踐和執行﹐是否進入了藝術世界亦不自知﹐仿如一種需要自醒的狀態﹐同時亦沒有界線準則﹐可能透過反思才能領略。就算是已經進入了藝術世界﹐亦只可能是生存於藝術世界中的某一種藝術生態之下。

上文所描述的是藝術課程和藝術世界在結構上的關係﹐而下文就是進行解釋藝術課程不是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的部份。首先﹐對於自己這個主體﹐需要分別藝術課程和藝術世界兩者之間﹐所進行的核心內容是有所不同﹐藝術課程是獲得藝術知識的來源。而藝術世界是對理念上實踐的過程﹐以創作為基礎﹐透過作品的形式來表達其理念。最主要的分別是對於主體而言﹐藝術課程對於主體的狀況是輸入﹐是獲得藝術知識的途徑﹐而藝術世界對於主體的狀況是由主體輸出﹐即進行任何形式的創作。兩者之間﹐在執行在內容上﹐已經存在了根本的不同。唯一的連接就只有藝術﹐但又是兩個方向﹐分別是藝術知識的獲得和藝術知識的運用﹐但兩者沒有必然性發生的可能﹐即完成了藝術課程沒有必然地使用藝術知識來進行創作。
第二﹐由外在世界進入藝術課程和進入藝術世界的基礎條件都是不同。要進入藝術課程﹐其要求的條件十分之低﹐只需要報名﹐就已經進入藝術課程的空間﹐能否獲得藝術知識及運用沒有必然性。而在文初的前題下﹐進入藝術世界的條件則比藝術課程的要求大有不同﹐活於藝術世界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創作﹐更可以把這條件視之為活在藝術世界的必要條件﹐試問完成藝術課程後﹐在沒有創作的支持下﹐如何辯稱是活在藝術世界。
結合上述說明﹐藝術課程不是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因為兩者之間沒有必然性發生的關係﹐當創作是活在藝術世界的基本立足點時﹐透過實行藝術課程的知識來進行創作﹐方能說明活在藝術世界的可能。擁有藝術知識並沒有創作的支持﹐則不能說明活在藝術世界。因此﹐藝術課程和藝術世界之間﹐是沒有必然的關係﹐亦不能稱藝術課程為進入藝術世界的必然通道。

謝諾麟
二零二零年八月二日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