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Pixelbread像素麵包/藝術評論/視藝/由”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看聯展主題的意義


由”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看聯展主題的意義
http://www.pixelbread.hk/artreview/2019-01-11-0721

過去"淺談純藝術"系列或藝評的文章可在 "Find Art, Fine Art, 只是藝術" 找到 ----- http://fineartfindart.blogspot.hk/

一如以往,對聯展主題有著主觀和偏見的角度,以聯展主題形式來包裝當中的藝術品,往往都不太如意,或是有所不足的感覺。可能是作品的個性太強,或是聯展的主題太闊,或只是藝術家們就某一些主題下各自發揮,以至聯展的主題毫不重要或只是以象徵式意義存在而已。
在聯展”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郝立仁,黎振寧,張施烈聯展) “中,在理解下,作品並不是主體,而是一種參展的他們之間的意識關係才是主體,作品的位置最多只能說成是主體下的一些重要完素就,這個聯展並沒有刻意把作品的內容或特性或性質投影到展覽主題之上,只是設定一個小小的限制,這說明並不是指作品對該展覽並不重要,而是沒有必然性把作品和展覽主題必須地扣在一起,那只會把作品和展覽主題之間的距離拉得更遠,反而聯展的主題是以人本身在展覽中,出現的身份和型態所存在,藝術品是次一層存在於聯展主題中,以藝術家的自身作為展覽主題的一部份。
對其聯展主題嘗試分別以原名”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及去掉”三頭鬣狗之”的”一哩之內”,在這兩個名稱之間作出說明。”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在其展覽題目及其說明,清楚地說出展覽的不只是作品,而是更高一層的了解,就是他們之間處於一種什麼關係,重而發生了這一個展覽,作品既是圍繞主題,亦是以個人創作方向而行,沒有一種強行生成這聯展的感覺。但如果展覽題目只命名為”一哩之內”,那就和文初所指,和毫不重要的聯展主題無異,既不是就藝術家的專長而行,亦不能完全滿足聯展主題。
當然,這一個說法可以容易地挑戰,就是這主題和”三個藝術家之一哩之內”可有分別﹖這點或者不會以分別來解釋,而是以一種有說明來回應,以及其說明是否符合該展覽應有的條件而已,或者是以一種合理性來作出說明。
有一點,在看這個展覽時是十分舒服,就是不用花費力氣在思考作品和主題之間的關係,以及作品和作品之間如何存於該主題之下,只需直觀其作品所表現的狀態。這一種能夠尋找意義的聯展主題,並不是什麼新創只意念,但剛好和筆者對聯展主題上理念接近,而這一種對聯展主題的關注或條件,如果能夠掌握所有聯展時的策展條件及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下,或許就是筆者對聯展主題上的設定要求。

謝諾麟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
~~~完~~~

三頭鬣狗之一哩之內 (郝立仁,黎振寧,張施烈聯展)
展覽:5-13/1/2019
地點:PRÉCÉDÉE
地址:九龍油麻地上海街304號
時間:全日24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