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實踐純藝術:出去睇展覽 - 故事是由鈕扣開始 - 陶藝展覽 香港本色

 







實踐純藝術:出去睇展覽 - 故事是由鈕扣開始 - 陶藝展覽 香港本色

---

原版聲音導航 Youtube Channel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tMlcQlwO4

---

過去”淺談純藝術”系列 ”淺談新水墨”系列 藝評的文章可在 "Find Art, Fine Art, 只是藝術" 找到 http://fineartfindart.blogspot.hk/

---

以下的說明,不會單一地說明某一件作品,只會說明展覽的氣氛,作品如何引來筆者的閱讀興趣,亦不會提供作品的相片參考,下面的文字內容,有某程度是視覺內容上的劇透,但在真實視覺上的衝擊,就留給觀者在現場親身去感受。

 

對於筆者,這故事是由泥造鈕扣開始,一個在網上預售「香港泥、香港製造手工鈕」的活動,隨後是一個計劃分享及現場賣鈕扣活動,而展覽是在賣鈕扣活動的場地所得知的。而先入為主地,直觀地以為一系列的活動後的展覽是制作過程的展示,但展覽所講的內容是更為複雜以及更純正的主題,泥土就一定是黃色嗎,展覽把內容向前推演到最前,回到最原本的狀態,展覽中對於制作過程的展示,只是其中一小部份,所關心嘅內容就唔再只係一粒鈕扣,或者為什麼要用一粒鈕扣作為主要媒體。

 

展覽場地一共展出了四十六件作品,劃一地以同一尺寸的布面的上半部份,畫了一個或是多個圓形,圓形內塗抹上土壤標本,而布面的下半部份,以文字交代了採泥的位置及一些背景。另外,展場中亦展示了泥土的樣本以及所做成的鈕扣,並且有一張香港地圖,以及採泥位置的相片,並以線和釘於地圖上指出該位置,至於布面下半部份的交字及後面兩點有關泥土樣本和香港地圖的內容,並非本文所探討的位置,下文就開始進入展覽的主題,香港本色是什麼。

 

      首先,假設地想了一些問題和回應內容,作為思考或觀看展覽的切入點,例如這一種樣本採集未包含到每一寸土地? 見到不同的顏色,但都是類似顏色? 這展覽在說什麼?

 

先是在採集樣本的問題,先要了解到一個這是一個藝術展覽,而非一份數據報告,沒有需要系統地發掘,展示的是一種現象,而這現象是指在某地方所採集的內容就是這樣,這就是自然泥土的完色,是一個表述,是一種說明,而非結論。

 

另外說到顏色都是類似,這不是呈現了這時間和這地點,就是至少帶有這些顏色出現的可能,亦如場地中所指出,展覽中的顏色包括了白色黃色橙色紅色、褐色色和黑色,雖然是帶有差異對比不是強烈,但這些差異就是個地方個性上的表現,展覽所關心的重點就係顏色,亦單純地表達了原本的顏色,而這些顏色的展示就是要說的內容。

 

展覽的題目名為香港本色,明顯地這就閱讀展覽的入路,很單純地思考,這一片地方的土地,原本的顏色是什麼,再加以閱讀會成為最根本的(fundamental)顏色是什麼,那麼就如上文所指,由一個地方最原本的泥土來出發,展示的內容就是僅僅現狀所見到的顏色。

 

而最後,展覽所吸引的位置,是在於展覽背後所提出反樸歸真的原點,單純地只是就最基礎的內容而展開的切入點,有點像極簡主意或是抽象表現主義在概念上的集中某一些原素需要透過一些思考運作,就會走到這一點之上,而之後所想的內容,或者和這一個展覽沒有關係,但這就是藝術所能夠帶來另一世界展開的可能。

 

謝諾麟

二零二一年十月四日

~~~~~~


《香港本色 Hong Kong Colours

展期:202194 – 1014

展覽時間:星期一至日:8:00am – 11:00pm​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地下至四樓賽馬會展廊 (香港灣仔港灣道2)​

策展人:黃麗貞

詳情:https://bit.ly/2WHnN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